疫情延燒 住宅價量看縮 商辦逆轉走俏

發佈時間: 2020-02-12 09:55:01
LINE-SHARE FB-SHARE

2020-02-12 00:52:56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,上半年住宅市場將面對恐慌心理與消費緊縮的壓力,呈現一季到二季價量萎縮。但這次疫情影響中國大陸經濟發展,有機會重啟MIT契機,預估商辦、廠辦會逆轉走勢。

新冠肺炎對不動產市場影響 圖/經濟日報提供
新冠肺炎對不動產市場影響 圖/經濟日報提供
 

 

李同榮分析,「商辦丶廠辦」市場將成為投資亮點,若疫情持續,帶動台灣製造業回流,加上租稅大赦資金回流的契機,在利率偏低政策偏多的有利環境下,工商業用地丶商辦丶廠辦將成為未來房市備受看好之投資標的。

農曆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2019年房市穩定回溫,建商積極獵地並大量推案,連帶推升去年代銷接案佳績。2020年原先有望延續這波買氣再成長,但1月下旬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短期內恐衝擊房市買氣,普遍推案狀況仍在觀望。

李同榮分析,從一般住宅市場來看,疫情對於房市的衝擊,應在上半年呈現一季到二季「價量萎縮」,下半年將回歸基本面走勢,房市走勢將呈現「價量齊揚」,2020全年住宅市場表現「價穩量溫」的格局。

不過,李同榮指出,大陸GDP占全球比重逾16%,大陸疫情若持續擴大,經濟成長勢必大幅萎縮。目前大陸房市處於長線高檔,若官方調控失當,恐有崩盤危機,進而影響金融體系的崩潰,這對全球經濟成長將產生嚴重的危機效應,雖然台灣首當其衝,但政府目前對疫情的控制得宜,若未擴大為社區感染,影響的恐慌層面應會逐漸降低。

此外,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,李同榮認為,若疫情未能短時間得到控制,造成雙重衝擊,台商在大陸產業供應鏈可能出現斷鏈危機。

出處網址:

https://house.udn.com/house/story/5887/4337850